活动

• 电子书
  • 活动
  • 科普号
      生态奇观 自然盛宴 虫现江湖·热带雨林科普展正式开幕
      活动时间: 2024-07-19 09:00-2024-07-19 11:00
      主办单位: 滨海科技馆
      活动方式: 线下活动
      活动地点: 天津市滨海新区泰达街道旭升路天津滨海文化中心滨海科技馆
      已结束
      活动内容

7月19日,滨海科技馆“虫现江湖热带雨林”科普展在滨海文化中心开幕,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委会副秘书长 科普部部长 二级巡视员侯建国、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引智育才工作处副处长苏毅、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滨海新区科技局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室以及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滨海科技馆与厦门科技馆携手引入天津,以大型沉浸式实景生态展的形式,复刻真实雨林生态场景,打造我市首个雨林主题IP自然科普展,围绕古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地质学等多个学科向自然科教版块延展,进一步拓宽滨海科技馆的科普深度,构建起一个多元化的自然科普平台。这不仅丰富了本地青少年了解热带雨林生态知识的方式,也为他们提供了走出课本、亲近自然的机会,发现大自然的生物多样性,探索当前自然生态发展状况与面临的挑战,激发了青少年对自然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开馆仅两日已接待观众4000余人次。

此次展览总占地1200平方米,以大型实景生态展的形式,构建一个沉浸式的雨林生态场景。本展览分为树冠之上、绿色迷宫、虫林秘境三大展区。展示了盾甲蜥、睫角守宫、鳄鱼、玉米锦蛇、南洋大兜虫等46余种动物,以及棕榈科、芭蕉科、百合科、天南星科等47类植物,上百种雨林动植物全部为活体。本次展览也与天津市昆虫学会携手打造特色文创区,各类动物模型配合电子技术鼓励青少年动手实践,引导对自然及科技探索持续兴趣。

走进“虫现江湖热带雨林”科普展,仿佛穿越丰饶而神秘的雨林秘境世界。潺潺流淌的小溪,遮天蔽日的参天大树,郁郁葱葱的藤萝花草、色彩斑斓的珍禽异兽,光影交错间,展现了自然界的奇妙与和谐。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各雨林物种的形态与生活习性,观众们饶有兴趣地观察着形态独特的六角恐龙、善于伪装的枯叶蛙、力量与速度并存的鳄鱼、色彩斑斓的斑帆蜥,并在飞鸟区与鸟群互动,观众们对展览所呈现的生态保护理念与科普教育意义给予高度评价。

“虫现江湖热带雨林展”由滨海科技馆与厦门科技馆合作建设,凭借成熟的策划能力和运营能力,本展览打破常规,不是标本陈列,而是将雨林、动物、生态探究相融合,通过亲身体验大自然的生物多样性,探索当前自然生态发展状况与面临的挑战。此次滨海科技馆与厦门科技馆合作也实现了优质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强化了全国科技馆联动共育,充分发挥了现代科技馆体系服务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的作用。

滨海科技馆“虫现江湖”热带雨林主题展的开启,不仅是对自然生态的一次深度探索,更是对科普教育模式的一种创新实践。下一步,滨海科技馆将依托热带雨林展,开发夜游、夜宿、研学课程等特色活动,让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沉浸在热带雨林中,感受自然气息,同时能汲取科普知识,培养他们对生命和自然的敬畏与热爱。未来,滨海科技馆将不断挖掘新机遇,不断尝试新挑战,不断探索在新质生产力的引领下推动科普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探讨科普产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将极大地加速提升科普内容的传播效率与质量。

现场演示